本報記者 任利 實習生 解保橋固態硬碟 文/圖
  2013年7月1日,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小泉眼村村民於秀芹的聾啞兒子張臣在天津市大港走失。為了尋找兒子燒烤,67歲的於秀芹踏上了茫茫的“尋親”之路。大港、滄州市區、河間、東光……八個多月里,老人家每天都掛著“尋人啟事”牌子奔波於各地的大街小巷,鞋子磨壞了三四雙,嘴上不知起了多少次泡,路程跑了有數千里,可依然沒有兒子的任何消息。
  前段時間,於秀芹老人接到幾個熱心人的電話,說在石家莊看到過像張臣的mSATA男子。於是,老人家又拖著疲累的身子來到石家莊,渴望找到自己日思夜想的兒子。
  聾啞兒房屋二胎子又患上癲癇
  提到失蹤的小兒子張臣,於秀芹反覆用“苦命的孩子”來形容。1973年11月30日,張臣一齣生,於秀芹就發現孩子不會哭鬧,大夫診斷張臣屬於先天性聾啞。對這個聾啞兒子,於秀芹化療飲食輔助倍加疼愛。
  除了張臣,於秀芹還有一個大兒子和一個比張臣歲數小的女兒,都成家立業並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因為是聾啞人,張臣沒有找到媳婦。不過,在於秀芹與丈夫的呵護下,張臣似乎沒有太多的煩惱,整天是一副笑呵呵的樣子。“平時就喜歡釣魚。”於秀芹說,別看張臣不會說話也聽不見,卻是個釣魚高手,每次去河邊釣的魚總是又大又多,很多釣魚愛好者都誇張臣技術高。
  命運似乎總愛捉弄“不幸者”。五年前的一天,張臣在回家的路上被一輛摩托車撞倒,肇事者扔下淌著血的張臣逃之夭夭。因為沒有任何線索,肇事者一直沒有抓到。而為了給張臣治傷,於秀芹一家人花光了家裡的所有積蓄,還賣掉了飼養的牲畜。經過治療,張臣撿回了一條命,但留下了癲癇的後遺症。
  “每次發起病來全身抽搐,總得鬧騰10多分鐘。”經不住打擊,於秀芹的老伴病倒了,支撐了兩年後,最終撒手人寰。
  在天津出門釣魚失蹤
  老伴去世,照顧張臣、維持生活的擔子落在了60多歲的於秀芹一個人身上。每天,於秀芹起大早為張臣做飯,打發張臣吃完飯,她就下地開始幹活,中午還得跑回家為張臣做午飯。這都不算啥,張臣發病時是她最累的時候。於秀芹說,那個時候心裡比身體更累,看著亂叫的兒子,她只能抹眼淚。
  老伴去世的第二年,於秀芹再次遭受打擊,大兒子張君被一輛大卡車撞傷,肇事司機把張君扔到路邊後揚長而去。同張臣的遭遇一樣,肇事者至今沒有找到。張君則留下十分健忘的毛病。在這個家庭最無助的時候,張君的妻子選擇了離開,一直沒有回來。家庭接連遭受厄運,堅強的於秀芹老人毅然告訴家裡人,“孩子們,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於秀芹說,這幾年,他們一家人的確過得很難,不過只要一家人健健康康的,她就認為是幸福的。可是,2013年夏天,張臣被表哥李立恆接到了天津大港玩。7月1日早上,張臣“告訴”李立恆想去釣魚,工作有點忙的李立恆沒有陪張臣一起去,但要求張臣必須中午11時左右回來,且只能在附近釣魚。可一直等到了下午一兩點,張臣都不見蹤影。李立恆出門尋找未果,只好給於秀芹打去電話告訴她,“張臣失蹤了。”
  老人尋兒走了數千里
  聽到兒子走失了,於秀芹連夜坐車趕到了天津並報警。“報了警,我這心也落不下,不能光指望民警。”於秀芹決定自己去尋找兒子。她製作了一個8開大的“尋人啟事”牌,上面印上了張臣的相片、簡單描述及自己的聯繫電話。每天早上五六點,她便從李立恆家出門,掛著這個“尋人啟事”牌開始在大港的大街小巷轉悠。“打擾啊,您見過牌子上這個人嗎?”這句話,每一天於秀芹都不知道要問多少遍,問得口乾舌燥,很多天她甚至嘴上起泡,聲音嘶啞。可很多時候,於秀芹連一塊錢的礦泉水都捨不得買,碰到好心的商店老闆,她就討上一口水喝。餓了,她就買一兩塊錢的燒餅或買倆饅頭就著榨菜對付。
  每天晚上,於秀芹回到家都感覺頭昏腦漲,第二天早上幾乎連抬胳膊的力氣都沒有。可一想到兒子張臣可能在挨餓、在受委屈,她就感覺自己又年輕了,就會再次把“尋人啟事”牌掛在胸前,走出家門。
  在天津找了7個多月,於秀芹沒有得到兒子的任何消息。當她漸漸感覺無助絕望時,2014年1月9日,有人給他打來電話稱,在滄州市火車站附近見到了一個和張臣很像的中年男子。
  趕到滄州後,於秀芹又開始苦苦尋找。每一天,當這個城市還沒有完全蘇醒時,於秀芹的腳就踏上了城市的街道,一直到天黑才步履蹣跚地回去,每一天她都得走上20多里。
  春節前夕,依然沒有張臣的任何消息,想到家裡的大兒子和孫女,於秀芹決定回家,等過了年再出來尋找。
  到石尋兒向本報求助
  2月11日,於秀芹借了2000元錢帶了30個煮熟的雞蛋後再次來到了滄州。這一次,她還跑到了河間、東光進行尋找。這次出來她不知道要多久,為了減少開支,住旅店她不敢住超過15元一晚的,每天的口糧只是一個雞蛋和一盒分成三份的方便面。“有時候,不少好心人會給我5元、10元的,有的還給買吃的。”於秀芹稱,尋親的路上她碰到了不少好心人,這讓她十分感動,也更加堅定了找兒子的決心。
  前幾天,於秀芹連續接到了三個電話,稱在石家莊見到過長得很像張臣的男子。2月21日凌晨,於秀芹坐車來到了石家莊。23日,在一位熱心市民的幫助下,於秀芹找到了本報尋求幫助。
  面對記者,於秀芹含著眼淚說,連續8個月尋找兒子,她磨壞了三四雙鞋子,大概走了四五千里的路程,但她一點也不覺得苦。
  為了幫老人節省開支,記者幫助她聯繫了石家莊救助站,當晚於秀芹住到了救助站。
  據於秀芹老人介紹,她走失的聾啞兒子張臣身高178釐米,頭部從前額至腦後有一塊彎曲的疤痕,右手食指少了一點。如果您見過張臣,或者有關於張臣的線索,可以撥打電話 13630991754或者13752192620。
  (原標題:67歲老人尋找聾啞兒子數千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eob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