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杭州9月6日消息(記者楊守華)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8月13號,江蘇省教育廳發佈了《留學江蘇行動計劃》,針對到江蘇的外國留學生設立的全額獎學金,最高獎勵達到了一年94000元,相比較於國內學生的獎學金,這麼高額度的獎學金一度被認為是"超國民待遇",由此引發了廣泛的爭議。昨天,江蘇省教育廳對此進行了回應。
  為了吸引更多的留學生,江蘇制定了減免學費、住宿費等多項舉措。也就是在2010年,江蘇就設立了"茉莉花留學江蘇政府獎學金",目前獎學金的額度已經達到每年1500萬元,今後還將按照規定的增幅每年都會有所遞增。
  今年江蘇對茉莉花獎學金的管理辦法做了一個修訂,設立了全額獎學金和部分獎學金,獎學金是主要面向學歷教育包括博士、碩士、學士這樣的學生,還有江蘇友好省州郡縣雙邊國際交換的學生。全額獎學金中,就包含了減免學費、住宿費、基本生活費還有綜合醫療保險,最高的獎勵是達到了94000元/年。
  江蘇省教育廳回應說,江蘇政府獎學金的資助標準參照現行中國政府留學獎學金標準來執行的,90%以上的外國留學生以自費的形式來江蘇留學,其中學費是中國學生的3至4倍。而在8月13號發佈行動計劃的時候,江蘇省教育廳相關的負責人也曾提到過這麼一點:就是說培養留學生,建設了國際友好人士的網絡,有利於國際交流,還有利於增加社會消費,根據測算,一名外國學生在國內每年消費約10萬人民幣。吸引5萬的外國學生來江蘇留學,就會帶來每年近50億元的入境消費。
  同時,江蘇省政府留學獎學金資助的名額是按照每年財政撥付的專項總經費、還有相應的管理辦法,還有申請人基本條件經審核後確定,並不是資助所有的留學生。2013年茉莉花獎學金額度為1411萬元,受資助學生共482人,占到了在江蘇就讀留學生總數的2.4%。2010年-2013年在江蘇外國留學生受資助的比例僅為1.7%,而且資助的經費主要是用於江蘇省內高校的學費的支出,並不是有些媒體所測算的"如果達到5萬人目標,每年會支出25-45億的巨額費用"。
  同時,江蘇省教育廳的回應也提到了對於國內學生的資助情況,江蘇在義務教育還有中職教育免學費的同時,基本形成了從學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面覆蓋的學生資助的政策體系,僅2013年全省各級財政就安排扶困助學的經費是達到了41.92億元,資助各級各類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是205萬多人次。
  江蘇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還表示,為了設立為外國留學生設立獎學金是世界留學生教育的通行做法。通過設立這個江蘇的政府獎學金,吸引優秀外國留學生來江蘇接受高等教育,帶動了更多學生通過自費形式來學習。  (原標題:“外國留學生最高年補9萬”引關註 江蘇省教育廳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eob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