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王陸斌 車娟娟報道)“看到前面修建氣調庫的村民都賺錢了,而且庫里的菜啊水果啊保鮮時間長、還新鮮,出庫的時候價格也好,比我們以前用土窖效益的還要好,所以現在我們的勁頭跟著也大起來了,如今鄉裡種菜多,建這個肯定沒錯,肯定能賺錢”6月29日,博湖縣塔溫覺肯鄉敖瓦特村村民董志山笑呵呵的觀看正在興建的氣調庫工地對記者說。
  記者現場看到,幾輛大型工程車,正在為建高標準蔬菜氣調庫而忙碌拉運戈壁砂石,現場施工人員頭頂烈日緊張地作業著。
  據該鄉科技副鄉長馬國花介紹,新建的6座高標準氣調庫占地10畝,是由塔溫覺肯鄉四季綠色蔬菜專業合作社176戶社員集資興建的,預計每座氣調庫可儲備蔬菜500——700噸左右,工程預計10月投入使用,可計劃儲備各類蔬菜3000——5000餘噸。
  據瞭解,博湖縣2012年通過財政以獎代補、部門指導、技術培訓等綜合措施,選址本地塔溫覺肯鄉、本布圖鎮啟動實施了農產品產地初加工惠民工程項抹氣調庫項末,該項目主要針對用於農產品儲藏、保鮮、制乾等初加工設施建設的農戶和專業合作社進行補助, 以改善農產品產地初加工設施條件。
  據博湖縣農業部門相關人員介紹:氣調庫的建設不僅實現了蔬菜均衡上市,平抑物價,而且調動了農民生產的積極性,提高了農業效益、促進了農民增收,助農民發家致富。
  走進塔溫覺肯鄉哈爾恩格村村民王吉善氣調庫中,他對記者說,自從縣上啟動氣調庫項目後,自家投資120萬第一個在塔溫覺肯鄉修建了四座100噸的組裝式氣調庫,得到了54.6萬元補助,2012年僅用兩個氣調庫儲藏蔬菜就獲純利潤11萬元,2013年獲純利潤15萬元。
  據博湖縣農業部門數據顯示,截止目前,該縣已新建組裝式冷藏庫50餘座、冷藏庫已達600餘座,庫容達到2.3萬餘立方米,蔬菜保鮮庫設施的大批量的建立,有效的推進了當地果蔬保鮮技術的發展。  (原標題:博湖縣650座蔬菜保鮮冷藏設施助農戶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eob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