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母親(七十) 這天晚上,大伯與父親都在家,二家人吃過晚飯,大人們各拿了張凳子到院子裡打算擺龍門陣,小孩們做功課的做功課,遊戲的遊戲。 大伯總是會搶先說開場白: 「今天我又判了個案子。」 父親問: 「哥哥,你又判了什麼案子。」 大伯說: 「死刑案。」 眾人聽了都被驚得張著嘴「啊」出聲來。父親問: 「他犯了什麼罪?」 大伯糾正父親道: 「不是他,是他們。」 父親又驚住了: 「他們?幾個人呀!」 大伯稀鬆平常地說: 「只有三個。」 母親驚呼了出來: 「啊~! 設計裝潢三個還算只有呀!」 大伯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說: 「翠兒,妳不要大驚小怪的好不好?我還一次判五個、十個人的死刑呢!三個人不算多的啦!」 父親問道: 「哥哥,他們犯的是什麼罪?」 大伯氣憤地說道: 「姦淫及殺人,是先姦後殺。」 父親問: 「被殺的是什麼人?」 大伯說: 「是後街的一個妓女。」 父親又問: 「罪證確鑿嗎?有人指認嗎?」 大伯肯定地說: 「當然罪證確鑿,因為指認他們 租屋的就是那個被殺的妓女。」 母親訝異地問: 「那個妓女沒死?」 大伯一副感到很奇怪的神情地對母親說: 「當然沒死,不然怎麼能指認他們呀!她只是受了重傷,他們殺了那名妓女後,以為她死了,就把她丟到城外去了,沒想到她一口氣又回過來了,就這樣被路過的人發現而把她送到醫院。而醫生把她救活了。醫生說,如再晚個半小時才把她送到醫院,他就沒把握將她救活。」 父親頗不以為然地說: 「哥哥,既然被害人沒死,為何你要 小型辦公室判那三個人死刑?你要體認上天有好生之德,你這樣做不覺得太嚴苛了嗎?」 大伯不以為然地說: 「少統呀!你可不要存有婦人之心呀!要知道我們現在不是太平盛世,而是國難當頭呀!我們每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有義務及責任共同體認時艱來抵禦外侮,而不是把刀子向內捅自己人。」 父親不忍地道: 「哥哥,我的意思不是說你要輕判那三個人。我只是覺得你不用判他們都是死刑呀!我想殺人的人應該只是一個,另外二個應該罪不及死吧?哥哥,我勸你還是高抬貴 宜蘭民宿手,能不判死刑就不要判死刑,這樣也好為我們的後代積點陰德呀!」 大伯義正辭嚴的說: 「少統呀!要知道,政府賦與我執行國法的權力,就是要我去打擊及肅清犯罪的人與事,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義務。尤其是在我們的國家正遭逢空前的危難,凡是有血性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應知道我們只有團結一致上下齊心才能抵禦外侮,把日本鬼子趕出我們的國家。而那些勾結日本軍閥的漢奸走狗;那些販賣毒品荼害百姓的混蛋;那些乘機大發國難財的奸商小人;那些趁火打劫欺壓良善的地痞惡 買屋霸;那些姦淫擄掠無惡不作的流氓混混,他們都該死。我對那些人真是深惡痛絕到極點,他們不犯在我的手上便罷,如果他們犯在我的手上,我絕對饒不了他們,我一定要把他們判個就地正法,這才能消我的怒氣。」 大伯說這段話時,他是越說越激動,等說到最後二句話時,他已經是瞪大了雙眼目露凶光,並且一巴掌用力拍在自己的大腿上。等他說完這番話,眾人已被他的氣勢嚇得噤若寒蟬,大氣都不敢喘一口。他們週遭的空氣似乎是凝結了,孩子們似乎感染到這股不尋常的氣氛,也都噤聲不語。 大伯用奇怪的眼神掃過 房地產眾人的臉,他問說: 「怎麼啦?你們是怎麼啦?怎麼一個個像二愣子呀?我這話是衝著那些混蛋說的,又不是在說你們,瞧你們怕成這個樣子。」 父親先回過神來,他說: 「哥哥,你自己不知道你剛剛的猙獰樣子有多嚇人啊!我從來就不曾看過你發那麼大的脾氣,我想嫂子跟翠兒也一樣,我們真的都被你嚇到了,更不要說是小玉了。」 大伯用力的吸了一口氣,再慢慢地吐出來,然後他說: 「淑芬,真是這樣嗎?」 二伯母被大伯問到,於是點點頭說: 「少青,少統沒說錯,真是這樣的,我從沒看你發過這麼大的脾氣,我的確被你 澎湖民宿剛剛的樣子嚇到了。」 父親等二伯母說完,就接著說: 「哥哥,雖然你剛剛說的都有道理,都對。可是,我心裡仍然覺得有些不太對勁。你的殺氣太重了,這不是好事。難道你不認為老鴇會從良、壞人會行善這種事嗎?人家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那害人一命呢?雖然你說的那些人的確是罪有應得,但是不是真的死有餘辜,我認為你還是應該要慎重行事才好。」 大伯不為所動地說: 「少統呀!你的心太慈善了,難道你不知道『治亂世,用重典』的治國之方嗎?如果我們輕饒了那些混蛋,甚或不去理會那些混蛋,他們會以為法律拿他們沒有辦法,他 澎湖民宿們就會變本加厲的胡作非為起來,其他的人就會群起效尤,那些混蛋就會變成我們的內憂。你想想看,我們的國家現在對日本軍閥的侵略已經是窮於應付,哪還有餘力再去對付那些內憂呢?所以說,我這做法官的怎能不好好的把守這一關呢?」 父親一向對於辯才犀利的大伯沒輒,即使他明知這次自己的看法比較對,但就是辯不過大伯。父親的臉撐紅了,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母親趕忙打圓場說: 「好啦!少統,你就少說二句吧!哥哥的話不是沒有道理,他做事有他自己的原則,你又何必硬要去改變他呢?」 父親仍然有點不服氣的說: 「可是~」 母親不等他說下去,便打斷他 ARMANI的話: 「好啦!我們都知道你的立意是良善的,你也沒有錯。人各有有志嘛!你們兄弟二個何必為這件事爭個不休呢?」母親說到這裡轉頭向二伯母求援道:「嫂子,妳說是不是啊?」 二伯母也不希望把這話題繼續延燒下去,她見母親問到了她,因此忙點頭說: 「是啊!是啊!翠兒說的對,你們兄弟二個休兵吧!好不好?」 母親順著二伯母的話意說: 「好了,我們不要再為那件無聊的事情傷腦筋了。我這裡還有另一件事情想請哥哥及少統想個法子,你們要不要聽?」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經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eob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