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中國股市上演的“官員獨董”去職熱潮下,南都記者曾統計,廣州市61家上市公司中,年內共有3位前任官員辭去獨董職務。那麼,廣州市上市公司中是否還有“官員獨董”呢?南都記者統計後發現,以2013年報為依據,現任207位獨董中,除去已經辭職的3位,仍有27名“官員獨董”。
  這些“官員獨董”指的是曾經或現在任職於各級政府部門,以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並不包括在大學或行業協會擔任負責人的諸多獨董,因為如果統計後者,數據統計工作目測過大。
  統計結果顯示,國企比民企更加鐘情“官員獨董”。央企及廣東省屬14家國企中,共有“官員獨董”9名;廣州市15家國企,共產生“官員獨董”12名;而廣州市32家民營企業,雖然數量最多,卻僅有“官員獨董”6名。
  除2名剛剛上任的獨董還沒有領取薪酬外,其餘25名“官員獨董”2013年共從上市公司賺取薪酬288.22萬元,平均每人11.5萬元,而他們每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開會投票。
  27名“官員獨董”平均年齡57歲,9位已經退休,他們中不乏曾經的高官。如粵傳媒獨董劉錦湘,今年73歲,1993年至1998年曾任廣州市副市長;傑賽科技的獨董陳學道今年72歲,曾歷任廣東省郵電管理局副局長,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局長、黨組書記。
  而18位仍在工作崗位上的獨董,大多數已離開政府部門。離開政府部門後,最典型的去處是在國企任職,如東華實業和高興新的獨董吳向能,曾任中國證監會廣東監管局上市公司監管員,廣東省國資委外派監事會專職監事,現任廣東南海控股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任南海創投公司總經理。再如東方賓館和廣汽集團的獨董李正希,曾任廣州國資管理局處長,現任廣州國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廣州產權交易所總裁、廣州交易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南都記者 趙夢 實習生 唐明明  (原標題:廣州上市公司仍有27名“官員獨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eob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