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28日消息(記者張棉棉 馬喆)國防科工局今天(28日)向國家博物館捐贈月球車模型。儀式結束後,探月工程副總指揮李本正接受中央台採訪時表示,機構控制系統異常導致玉兔號現在不能移動,天線、太陽能電池板不能收回,但是仍可以執行原地勘察任務,並向地面傳回數據。目前玉兔號已經在月球度過五個多月,超過原有3個月的設計壽命,隨時有可能結束此次“探月之旅”。
  玉兔號月球車於進入第二個月夜休眠前——1月25日出現機構控制異常。探月工程副總指揮李本正今天首次對“機構控制異常”進行瞭解釋:
  李本正:月球車出現了機構控制異常的故障,就是它不能動了,不只是輪子,就是正常情況下,天線是要放回去的,這個蓋板應該是放回去的,但是出了故障以後,這個也收不起來了。”
  蓋板是玉兔號兩側的太陽能電池板。天線收回艙中、再覆蓋太陽能電池板都是玉兔號的保溫措施。由於故障,玉兔號只能自己試著挺過零下180攝氏度的月夜低溫。李本正說,儘管喪失了一些保溫措施,但是月晝來臨時,玉兔號仍然能被“喚醒”,具有原地勘測的能力。
  李本正:我們認為一挨凍就不行了,結果在第二個月夜之後,雖然凍著了,但是它又還能工作,這讓大家都非常高興,但是他只能原地測量。
  困擾玉兔號的“機構控制異常”究竟出在哪兒?李本正說,現在仍然難以確定問題所在,“因為太遙遠了,所以要想把它確定在哪個地方太困難了。”
  目前,玉兔號位於著陸器西南方向大約20米。李本正表示,玉兔號在月球錶面累計行進了114.8米。現在它和著陸器之間的通訊仍然能正常,探測的數據能夠通過著陸器傳回地球。同時,設計壽命三個月的玉兔號,現已屬於超期“服役”。
  李本正:現在每次經過一次月夜,它的性能就越來越差,因此,隨時可能不行了。
  去年12月2號我國成功發射嫦娥三號探測器後,首次實現了我國航天器在地外天體軟著陸和巡視勘察。五個月多月以來,探測器獲取了大量數據,嫦娥三號任務的工程目標、科學任務都已實現。  (原標題:探月工程副總指揮:玉兔號隨時可能結束“探月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eob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