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西
  法庭肅穆,卻不沉寂。法官嚴肅,卻不冷凝。法槌不足三兩,它的起落卻重如泰山。
  法槌,握在法官手裡,已不是植物學上的木塊。天平之上,舉起的是責任和一個人的命運。天平之下,敲響的是公平、正義和擔當。
  心中的天平一旦失衡,法槌將傾斜而下,著力點偏離重心,法盤受力不勻,此時,法律的尊嚴將會被損傷,甚至被擊碎。法律的粉塵飛濺四起,像霧霾一樣瀰漫,被人躲避,被人驅散,被人唾棄。擊打的聲音也夾雜了太多的噪音和不安,比如,矛盾與糾紛的摩擦聲,旁觀者的噓唏聲,男人或女人們含冤的哭喊聲和謾罵聲……這些混雜的聲音由近而遠,此起彼伏,聞者生厭。
  天平橫在心中,如果以公正為支點,以良知為砝碼,以人民群眾為準星,達到內靜化於心,外端正於形。法槌定是起落泰然,不偏不倚。法槌的軌跡如果是垂直,則是一把立著的劍。法槌的軌跡如果有弧度,則像一道美麗的彩虹。法槌貫通了正氣,法盤承接了正能量,擊打出的聲音清脆、乾凈。法律的音符伴隨著和諧的聲音開始傳向四方。
  起初,這聲音在庭內環繞,在每個人的耳邊飄過,而後依依不捨地離開。它們先是穿過一條馬路,進入一條衚衕,而後抵達社區。它們被人們一一傳頌著,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它們的能量源源不絕。這聲音,經過田野、鄉村和城市。經過之處,是喝彩,是掌聲,是傾聽,是心中涌動的暖流。
  當有一天,悅耳之聲四起,大江南北共鳴,法律元素滲入人們的血脈流淌之時,法槌之美聲,自然於心中迴蕩,經久不息。
  (作者單位:山東省夏津縣法院)
  (原標題:法槌的回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eob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