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記者 張谷微 實習生 孫青怡
  3名患者的化驗單被貼錯,醫患矛盾一觸即發,這個糾紛隱患,在靜安區醫調委人民調解員的定期走訪中被及時發現,並迅速介入,最終成功平息了矛盾。據靜安區司法局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強化糾紛排摸,可以有效從源頭上防範醫患糾紛。2013年全年,靜安區醫調委排查出醫患糾紛25件,占全部糾紛的19.7%。
  排查醫患糾紛占總量近2成
  去年11月,靜安區醫調委人民調解員在走訪區內一家醫院時瞭解到,該院近期發生了一起三名住院患者化驗單粘貼錯誤導致的醫療差錯,雖然還處於治療過程中,但從患方對醫護人員的態度來看,其不滿情緒已經逐漸積累,醫患矛盾一觸即發。人民調解員當即請醫方詳細描述了三名患者的診療過程並記錄在案,回到醫調委後,與顧問律師開展業務會商,理清法律關係和院方責任,為調解進行了充足的準備,並提前介入了糾紛。由於預案到位,其中兩起糾紛很快達成調解協議,及時平息了矛盾。
  據靜安區司法局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工作辦公室主任李桂湘介紹,強化糾紛排摸,可以有效從源頭上防範醫患糾紛。靜安區醫調委改變過去等糾紛上門的狀況,主動組織人民調解員定期走訪轄區內各大醫院,與各醫院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工作聯絡員聯繫,按照“第一時間引出,當即開展調解,引至合法途徑”的原則,排摸糾紛隱患,受理院內糾紛。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全年,靜安區醫調委排查出醫患糾紛25件,占全部糾紛的19.7%。
  搭建“三級平臺”互為聯動
  靜安區司法局醫患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首席人民調解員張老師告訴記者,有時在醫患矛盾剛萌芽時,醫方的解釋常給患方一種“硬梆梆”的感覺,不太容易被患方所接受,矛盾就這樣慢慢激化。而這個時候,人民調解員的介入就好比是及時雨,許多人民調解員以前曾是或目前就是醫護人員、律師,並且有豐富的糾紛調解經驗,知道在患方情緒最為低落的時候,用怎樣的語言和方式與其溝通,並且給出比較專業的建議,更容易被患方所接受。
  據瞭解,靜安區醫患糾紛調解團隊已逐漸搭建起“三級平臺”,建立了聯動體系。其中,“區級平臺”以維護轄區醫療秩序為目標,由區司法局依托原有大調解工作體系,牽頭衛生、公安、法院等單位召開聯席會議,共同研究面上問題,制定辦法措施;“醫院聯絡員溝通平臺”側重醫患糾紛排查預防與反饋,通過例會形式,使醫調委及時掌握近期醫院糾紛苗頭,必要時採取預防措施;最後,“醫調委會商平臺”側重成功案例的總結及疑難案件研究,採取集體研究制度總結經驗教訓,提出解決方案。這三大平臺缺一不可,互相促進,為調解醫患糾紛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承辦單位:靜安區依法治區領導小組
  辦公室,聯繫郵箱:jaqfxb@126.com
  (原標題:三張化驗單貼錯 糾紛被及時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eob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