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聞坤 李克軍)11日凌晨,光明新區公明榮健農副產品市場發生重大火災,事故致16人死亡,5人受傷,死者中年紀最小的女童只有1歲多。目前,公明榮健農批有關責任人固態硬碟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整合負債11日凌晨1時29分許,光明新區公明根竹園社區榮健農副產品市場B區的20多間商鋪在短時間內接連起火,因這些商鋪中有人居住,數十人被困火海。報警後,深圳消防支隊先後出動29輛消防車、145名官兵歷經2小時將大火撲滅。
   市公安消防支隊於昨日早上8時14分最先在微博發佈了此次火災的消息,稱過火面積約1000平方米,火災於凌晨3時許被完全撲滅。當時發現11人死亡,5人受傷,傷者正在醫院救治。深圳消防出動17輛消防車前往撲救,於1時40分到達現場,1時褐藻醣膠57分在火場搜救出第一名被困者。
   至昨日中午11時53分,消防搜救人員在坍塌的鋼板下找到最後一名遇難者的遺體。市應急辦發佈消息稱死亡人數上升至16信用卡代償人,17時28分。深圳微博發佈廳通過微博公佈了死難者名單,其中年紀最小的女童為2012年1月出生,僅1歲多。據瞭解,5名傷者均為輕度燒傷,病情穩定。昨日中午,相關部門在根竹園社區召開了一個簡短的新聞發佈會。光明新區、深圳消防支隊、公明辦事處等領導向到場的媒體介紹了此次火災情況。至昨晚截稿時,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榮健農副辦公室出租產品市場
   2007年8月由21棟廠房改建而成,總占地面積1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9萬平方米,分A、B、C、D、H區及宿舍區,其中著火的南北水果批發市場占地45000平方米。
   (請林先生、曾先生各領取報料獎150元)
   記者回訪火災現場發現安全隱患
   違規搭建閣樓 商戶鋪里吃住
   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聞坤)記者昨日在現場看到,起火的商鋪不少搭建有閣樓,而市場內不少商鋪也有類似的閣樓,一些經營者在鋪里吃住,裡面堆放著裝水果的泡沫、紙盒等。一位鋪主告訴記者,她是2008年從松崗搬來的第一批商戶,雖然時有檢查,但一些商戶因為搭建的閣樓要拆都打過架;商鋪里除了床,還有做飯的用具;雖然市場不准商戶住在商鋪里,但一些業主擔心財物被盜,晚上還是住在鋪子里。
   失火市場屬臨時建築
   目擊者稱火從屋頂電線燒起
   ■ 深圳特區報記者 聞坤 李克軍
   “全力救治傷員,積極開展事故調查,安撫死難者家屬妥善善後,向媒體公開透明及時發佈消息,立即開展全區安全生產大檢查,這是目前的主要工作。”光明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葉健德在事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
   據介紹,目前公安部門已經控制了7名安全責任人,包括兩個商鋪負責人和榮健批發市場的租用者許姓老闆。
   善後工作已經展開
   據公明辦事處書記郭峰介紹,光明新區和公明辦事處已經成立專門機構接待、安撫死難者家屬,併為他們聘請了專業人員進行心理干預,做心理輔導。
   對於記者質疑起火建築是否有報建報批手續問題,郭峰承認,失火建築屬於臨時建築,是否合法還有待調取相關規劃、工商資料查看。有記者提出,這些“三合一”場所長期如此,為什麼不予及時清理?郭峰表示,兩年來已經拆除了數千平方米類似建築,但基本上是你拆他建,防不勝防。
   據瞭解,榮健批發市場形成於2008年前後。2008年前,該地是幾棟老舊廠房,周圍自然形成了一個水果批發市場,後來一個姓許的老闆從村裡把廠房租用過來,改造成目前的樣子,並開發更大面積,招商專門做水果生意,共分六個區,發生火災的是B區。
   目擊者稱火從屋頂電線燒起
   據目擊者介紹,事發當時火是從屋頂的電線燒起來的,雖然沒有風,但火勢卻非常迅猛,往旁邊商鋪很快蔓延,“明火夾雜著濃煙。”一位C區的業主說,他當時坐在店鋪喝茶,感覺電燈閃了幾下,聽到有人喊“起火”,出來看到火光,通道里停著的兩輛貨車來不及開走,一輛中型貨車的車門被燒壞,司機怎麼也打不開,造成消防通道被堵,來了四五輛消防車,卻開不進來。“之後突然停電,煙非常大,幾乎看不見東西。”
   3保安敲商鋪門叫醒20多人
   藍天科技園的保安王龍當時正在值班,在夜幕下,他隱隱看到天上有濃煙,於是和派出所的兩個巡防員前往冒煙的地方,並於1時30分許打電話報警。王龍說,他們三名保安用衣服捂住口鼻,一家一家地敲門告訴裡面的人起火了,“有的商鋪里的人正在睡覺,敲開門後還不信。”
   “有一些人逃出來後想起忘拿了財物,又返回火場。”王龍說,他和另兩名保安在消防到場之前,敲了十五六戶的門,大概救出25人,還把一些想回去的攔在火場外。至凌晨4時20分左右,王龍才退出火場。
   29輛消防車145名官兵到場救火
   消防部門表示消防栓水壓不足,消防車現場輪流運水滅火
   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聞坤 李克軍 高建榮)11日凌晨1時29分,深圳消防接到公明榮健農副產品市場發生火災的警情,先後出動8個消防中隊、29輛消防車、145名官兵到場救火,過火面積約1000平方米,大火持續兩個小時被撲滅。
   11日凌晨1時29分,公明消防中隊接到警情,第一時間出動11輛消防車50名指戰員,於1時35分趕到現場,發現火勢非常猛烈,一邊進行火情偵查,一邊立即請求增援。隨後,深圳消防支隊指揮中心立即調派松崗、光明、石岩、特勤二、沙井、福永、觀瀾等8個消防中隊到場處置。深圳消防支隊全勤指揮部、光明消防大隊全勤指揮組也分別到場,組織指揮滅火救援工作。
   據瞭解,現場分成兩組進行火場內部搜救。1時45分,搜救人員首先在43號商鋪發現2名遇難者。隨後,在43號商鋪再發現另外4名遇難者,另外包括42號商鋪4名遇難者, 47號商鋪1名遇難者,55號商鋪1名遇難者,57號商鋪4名遇難者。最後一名遇難者由於被壓在坍塌的鋼板下麵,消防救援官兵花了將近半個小時,才將所有障礙物清除,將遺體轉送出來。至中午12時左右,第一輪搜救工作全部完成。
   對於有記者提出批發市場內及其周圍的消防栓缺水的質疑,市消防支隊參謀長張曉偉承認確實水壓不足,需要消防車輪流運水滅火,“有效射程在15米以內是正常水壓,這次少於10米,屬水壓不足。”
   光明新區公明榮健農副產品市場 重大火災事故死難者名單
   姓名 性別 出生時間 戶籍所在地
   藍彩雲 女 1987.4 廣東省五華縣
   李國泳 男 2011.8 廣東省五華縣
   李逸敏 女 2012.1 尚未上戶口
   張漢發 男 1991.1 廣東省五華縣
   陳柔萍 女 2008.9 廣東省五華縣
   陳利強 男 1990.3 廣東省五華縣
   胡坤秀 女 1959.1 廣東省五華縣
   古小方 女 1984.6 廣東省五華縣
   陳天茂 男 1956.1 廣東省五華縣
   陳自強 男 1984.9 廣東省五華縣
   廖華鋒 男 1984.1 湖南省郴州市
   陳泗珍 女 1969.7 廣東省五華縣
   許亞國 男 1978.1 山西省芮城縣
   張 微 女 1982.4 山西省芮城縣
   張 曉 女 1986.8 山西省運城市
   靳增波 男 1986.9 山西省運城市  (原標題:火災致16人死亡5人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eob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